汞 ( Mercury ) 介绍

 

汞的介绍

汞 (Mercury) ,俗称水银,具有光泽、银白色、无臭味,在室温下为液态的过渡金属,加热会成无色无味的气体。

 

汞的分类

汞以三种形态存在,分别为元素汞、有机汞、无机汞,在特定条件下,不同形态的汞可以互相转化,微生物(尤其是水生系统的微生物)可把无机汞转化为甲基汞 (Methylmercury )。

 

名称存在形式危害性
元素汞
Elemental mercury
纯汞不溶于水,而不易被消化系统所吸收,需要大量的食入才有可能产生中毒现象,故其危害性较低
有机汞
Organic mercury
汞和碳结合在,甲基汞是最常见的有机汞型式,另有乙基汞、丙基汞等型式存在汞的毒性依其化学形态与接触路径而异,其中以甲基汞的毒性最强,且具生物累积性 (Bioaccumulatio)
无机汞
Inorganic mercury
汞和无碳的物质结合
无机汞中毒分为食入性与吸入性中毒,或经由皮肤吸收,对肝及肾危害较大

 

食品中的汞

汞自然存在于环境中,可通过天然和人为途径进入环境中并污染食物,如可能因工业污染而释放到大气中,沉降至河流和海洋,经由生物代谢成甲基汞,生长在这些水域的鱼经由食物链而造成累积。

大多數食物所含的汞为无机汞。不过,水产动物是甲基汞的主要來源,而体型较大的鱼积存的甲基汞较多,生物在食物链所处的位置越高,体内积聚的甲基汞则越多。

 

如何预防食用到汞污染食物?

1. 保持均衡饮食。
2. 宜适量进食多种鱼类,切勿偏吃某几种类鱼类。
3. 孕妇、计划怀孕之妇女和幼童应避免选吃汞含量可能较高的鱼类。
4. 选择具有生产履历或信誉良好之业者所贩售之产品。

 

 

聯絡我們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