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疗器材 包材测试

醫療器材包材測試檢驗

医疗器材 包材测试

医疗器材之包装是医疗服务领域中极为重要的一环,医疗器材从出厂后到医护人员开封使用之间的存放、处理、运输皆需仰赖其包装保护。而医材包装不论是外表、材质、结构、制造方式等等,皆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所包装之医材品质,甚至患者的安全。

市面上特定种类的医疗器材需为完全无菌状态,如抽痰管、伤口敷料等,这些医疗器材自厂内灭菌后,就必须仰赖其包装或包材,在货架存放期内,持续维持包装内无菌的状态。

也因医材包装的重要性,国际上设立了 ISO 11607 等多项国际通用标准用来规范无菌医疗器材之包材,以确保包材能有效经过灭菌且达灭菌标准、提供产品物理性保护、维持无菌水准并能排除微生物等污染。

 

包材常见试验项目:

1. 加速老化 Accelerated Aging Test (ASTM F1980)
2. 爆破 Burst Test (ASTM F1140/ F2054)
3. 缓破 Creep Test (ASTM F1140)
4. 封口强度 Seal Peal Test (ASTM F88)
5. 微生物穿透 Microbial Barrier Test (ASTM F1608)
6. 染剂穿透试验

其中,微生物穿透试验(国际标准美国测试和材料规范 ASTM F1608)目的,主要用于验证平面纤维布料、纸料、薄膜等不同材质的孔径大小是否足以阻隔细菌的穿透,达到保护内部产品或人体微生物侵害的危险,以抗穿透能力 (Log-Reduction Value, LRV) 1~ 4 等级数与微生物穿透阻隔率 (Spores Retained) 90~99.99% 为表达方式。

而微生物穿透试验主要用厚度小于 1 mm的薄片材质或厚度小于 4 mm 的可挤压软性薄片材质,如:口罩、薄膜、布料、纸片、聚合纤维、滤网等。

 

 

聯絡我們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