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态毒理研究临床前研究外包服务

 

生态毒理研究

台美检验之生态毒理研究范围从水域至陆域,囊括三大类别,分别为微生物、无脊椎及脊椎动物。本研究为藉由检测试验物质对于环境中的动物群和植物群的影响,来了解对于生态危害的程度,如其中,生态系中较底层的生物「微生物」,也是整个食物生态链的基础,若底层生物先受到影响,则会对于整体生态链造成严重的危害。

以水生生物毒性试验为例,藻类为自然水域的初级生产者,是浮游动物、贝类的营养来源,藻类的数量会直接影响水环境生态及基础生产力,台美利用羊角月牙藻进行试验,羊角月牙藻为检测毒性常用的水生生物之一,包括美国环保署 (US EPA) 及经济合作发展组织 (OECD) 所制定的生物毒性检测方法皆使用羊角月牙藻作为测试生物。

 

水生生物毒性试验

  • 淡水藻及蓝藻之生长抑制试验

Freshwater Alga and Cyanobacteria, Growth Inhibition Test (OECD 201)
藻类为水环境中最基本之生产者。分析试验物质是否会抑制藻类的生长状况,并求得半数影响浓度 (EC50) 或无影响浓度 (NOEC),以评估试验物质对藻类之毒性。

 

  • 水蚤急性毒性试验

Daphnia sp., Acute Immobilisation Test (OECD 202)
水蚤是水中生态系最为底层的消费者。将水蚤暴露在试验物质中后,观察是否会对水蚤产生活动抑制或死亡,并求得半数影响浓度 (EC50) 或无影响浓度 (NOEC),以评估试验物质对水蚤之毒性。

 

  • 鱼类急性毒性试验

Fish, Acute Toxicity Test (OECD 203)
鱼类为水中生态系之最高级消费者,且和人类同为脊椎动物。将鱼类暴露在试验物质中后,观察是否会对鱼类造成死亡,并求得半致死浓度 (LC50),以评估试验物质对鱼类之毒性。

 

  • 活性污泥呼吸抑制试验(CO2产生)试验

Activated Sludge, Respiration Inhibition Test (OECD 209)
将试验物质与活性污泥共同培养后,测量活性污泥中好氧微生物的氧气消耗速率,评估试验物质是否具有毒性并影响好氧性微生物之呼吸作用。

 

生态毒理细菌细节

 

 

于环境之宿命/分解性试验

  • 利用 HPLC 评估土壤及污泥中之吸附系数试验 (CO2产生)试验

Estimation of the Adsorption Coefficient (Koc) on Soil and on Sewage Sludge using HPLC (OECD 121)
物质散布到环境中后,依据特性的不同,分布在水相及固相的比例也会不同。利用 HPLC 模拟一自然环境,测量通过管柱的滞留时间,以评估试验物质是否易被吸附在土壤及污泥中。

 

  • 快速生物降解(CO2产生)试验

Ready Biodegradability Test (CO2 Evolution) (OECD 301 B)
将试验物质与富含微生物的接种物共同培养,并测量试验过程中所产生的 CO2,以评估试验物质在环境中可能的分解程度。

 

  • 水解作用 (pH) 试验

Hydrolysis as a Function of pH (OECD 111)
试验物质排放到水环境中后,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分解速率或代谢产物。本试验为评估在不同温度及 pH 值条件下,试验物质的分解情形。

 

 

 

 

聯絡我們 icon